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儿工委

当班干部,对孩子的发展重要吗?


  在不少家长眼里,孩子上小学后,如同步入一个小社会,不仅需要学知识,也需要学习与人交往、提升各种社会化能力,而当班干部,恰恰是锻炼孩子综合能力的途径之一。同时,当班干部也能使孩子有更多与老师联系的机会,孩子能得到老师的重视。每个班级的情况不同、孩子的自身状况不同,当班干部,真的对孩子好吗?家长又该如何看待孩子的“职位”问题?

  多数家长希望孩子有“一官半职”

  小学低年级的班干部大多由班主任任命或定期轮换;到了中高年级,老师大多放权给学生,由他们毛遂自荐参与竞选,多数家长都会鼓励孩子参选班干部。家长洪女士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她的女儿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读四年级,性格开朗、活泼,从小学二年级起担任学习委员、文艺委员,今年4月份刚刚参加了班级竞选,当上了班长,下学期她准备竞选大队委。

  洪女士对记者说:“我支持女儿担任班干部,虽然这几年孩子为班级做板报、写日志、组织活动花了不少时间,但确实锻炼了她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培养了她的责任心,在班里树立起了威信,人缘儿越来越好,人也更自信了。当班干部的另一个好处是女儿有意识地合理安排时间了,因为要做的事情比较多,做事磨蹭的现象有所改善,在学习上也就更有动力,更上心了。”

  家长钟女士也有同感,她发现,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自从当了语文课代表,每天主动读课外书,语文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当小干部能督促孩子自律,学习成绩也有所提升。”钟女士表示。

  说起担任班干部,初三学生齐润润告诉记者:“从小学到现在我一直是班干部,初中当上班长,负责的事情多,学习也比小学紧张,累是肯定的,学习方面多少受点影响,但我也乐在其中——同学比较认可,有什么荣誉,老师也首先想到我,付出是有回报的。”

  齐润润的妈妈方女士说,当班干部有利有弊,但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当然,在这方面,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意愿,并告知孩子不能影响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在班里能有个职位,能受到老师的重视,自己有锻炼的机会,也能有存在感。然而,也有家长认为孩子会因此分心,增加一份负担,影响学习;万一没做好班里的工作,得不偿失。另有少数家长担心,让孩子参选班干部,容易产生官本位思想,缺乏平等意识,对孩子以后产生影响。

  依据孩子的情况做选择

  有的孩子缺乏应对经验,遇到问题时不知道如何运用手中的权力合理解决问题,容易产生挫败感;有的孩子精力和能力有限,无法兼顾学习和班级管理,明显力不从心;还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和与人打交道,也不喜欢抛头露面,这几类孩子担任班干部可能会增加他们自身的压力和焦虑情绪,反而影响学习。

  是否鼓励孩子竞选班干部,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来决定。父母要了解自己孩子实际的情况,鼓励孩子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的、能驾驭的职位,比如小组长、课代表,负责关灯、关投影设备的节电小卫士,每周为班级绿植浇水的浇花管理员等,同时,家长应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遇到的一些事情,及时给出建议和帮助,让孩子更好地做好分内的事,收获成就感,而不是一味地让孩子竞选班长、文艺委员或学习委员。

  相比之下,那些性格独立、有主见,做事考虑周全、认真负责,勤于行动、团队意识强、善于顾及他人感受,“敢管,愿管,能管”,或活泼开朗、多才多艺的孩子,是班委会成员的合适人选。如果孩子具备这样的资质,父母应给予更多的鼓励与协助,让孩子获得实践和锻炼的机会。

  对于那些在竞选中落选的孩子,父母可以开导孩子,在家中为孩子设立岗位,或设立模拟班干部体验日,让孩子在家里先实习,尝试一下当小领导的滋味,不断提高孩子的能力,默默地助他一臂之力。

  轮换制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

  多数家长希望孩子担任班干部,是为了提升孩子的社会能力,使之未来有更好的发展。但无论孩子当班长、学习委员,还是担任课代表,家长要看到自己孩子的特点和潜能,同时更要让孩子发现和发展自己的长处,培养孩子为集体做事、服务他人和责任担当的意识。

  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张佳栋老师看来,班干部的主要责任在于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中的事务,这有助于学生规范自身行为,养成良好习惯,锻炼自我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完成任务的能力,从而在班里树立威信,自己也能获得成就感、满足感和自信心,在学习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班主任苏平华表示,竞选班干部是孩子成长中的一种经历,家长应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班干部竞选,但不要急功近利。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不用成人的眼光去评判孩子的世界。在孩子未能当选班干部时,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分析未竞选上的原因,并为他们树立再次竞选的信心,提高孩子的抗挫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当班干部会对绝大多数学生的成长产生积极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林崇德教授研究认为,当不当班干部对一个学生的心理是有影响的,当上班干部的学生,他的肯定需要得到的比较多,成功欲也要强一些,因而人生态度也更积极。而没有当上干部的学生,则往往比较失落,感受到的挫折感多一些,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我认为轮换制是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当班干部的机会。”林崇德说。


责任编辑:陈芊润


    编辑: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