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权益妇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让“三个注重”成为广大家庭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6月28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议题,听取了众多政协委员和家庭代表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建言。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通过手机连线的方式,介绍了上海市长宁区华阳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家中心)“政府扶持、专业协同、志愿参与”的运作模式,并就家庭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基于深入调研而来的思考和建议。

  会后,王丽萍满怀激动地与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这次会议是非常有收获的。每位委员和家庭代表所提出的建议都是真诚可行、有参考价值的。每个发言之后也都有相关部门的回应,就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方案进行了良好对接。对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王丽萍发言中提到的家中心,是上海市第一家社区家中心,成立于2004年12月。前不久,王丽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上海开展专题调研。“我们白天到街道、社区、家庭中深入走访,晚上还要组织研讨,针对发现的问题走心交流、碰撞火花。特别是看到当地妇联组织扎实用心地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让我特别感动。”

  正是这次深入而扎实的调研经历,让王丽萍在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的建言细致入微又不乏见地。发言中,她表示:“家中心作为妇联孵化和培育的社会组织,有其独特优势,与妇联工作相连相通。”她也就家中心面临的一些挑战直言不讳:“比如,自筹经费能力有限,服务专业性不强,人员流动性等问题。”她建议,家中心不光是妇联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应发挥各级部门的能量,做大做优做实家中心,家中心在社区“三个注重”的建设中,不应该是单打独斗,而是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她期望,让“三个注重”成为社区广大家庭的共识,牢牢抓住“家庭”这个关键,运用丰富的宣传方式,让家家户户都有“三个注重”从我做起的参与感。同时,还要不断培养优秀的志愿者队伍,尤其要求志愿者不仅仅有热情,更有专业的素养,让服务更到位,提升家中心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编辑: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