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权益妇女发展

自治区级“最美家庭”乌达木家庭事迹

 

我叫乌达木,蒙古族,中共党员,是阿拉善黄河高扬程灌溉管理局调度中心的一名调度员。我的丈夫杨继荣是汉族,在阿左旗应急管理局工作,儿子在阿左旗蒙中读高三,女儿在幼儿园上中班。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生活的甜蜜温馨。     

说起我的家庭,我的内心就充满了自豪与甜蜜。在这个家里,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我只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演好了自己的角色,用自己的认识和行动,诠释一个公婆(自己的父母已离世)眼中的好媳妇,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孩子眼中的好母亲。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处处要求自己做得更优秀一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及同事朋友们更多的帮助和关爱。

我们这个家,虽然家庭成员民族不同、性格不同、志趣不同,但对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对“家和万事兴”的治家理念、对包容尊重的相处之道的价值认同是相通的,正是这种共同的认识,让一家人在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支持。

2000年我与丈夫杨继荣喜结连理,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成家后,与汉族的公公、婆婆一家人相处得十分融洽,并很快有了可爱的儿子,一家人过的其乐融融。丈夫并不因工作繁忙而忽视家庭,他孝敬长辈,疼爱妻儿,照顾双方家人,用心尽到家庭顶梁柱的责任。

公公婆婆对我更是关爱有加,每逢春节,公公婆婆都会准备上拿手好菜满桌摆上,为照顾我的饮食习惯,还特意准备上了大盘的手抓羊肉,大碗的奶茶、马奶酒,还不忘说上一句蒙语祝福,让我感动不已,我知道祝福和奶茶里装满着幸福和关爱。这就是我的蒙汉之家,这就是我充满祥和、充满民族气息的幸福之家。

俗话说: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在我们阿拉善地区,这样的家庭何止我家!蒙汉两族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

孝敬老人,爱护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孝敬长辈,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为心中有了爱,有了这份责任,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自然而然的事。与丈夫结婚十九年来,婆婆家里的那些家务活我都帮着做,每逢节假日我还要做上一桌好菜,把大家喊来聚一聚、聊一聊,到了母亲节或父亲节和其它节假日都要给老人们表示一下自己的一点点心意,给他们送治颈椎的枕头、按摩仪、电动按摩桶、衣服鞋子等实用的礼物。有机会还带上老人们出去旅游。婆婆喜欢聊天,但是儿女们都很忙,没有太多时间陪老人家聊天,我就给婆婆换了智能手机下载微信,耐心的教她怎么玩微信,这样就可以在着急、无聊的时候和自己的老姊妹或老朋友们视频聊天,看看朋友圈,可以打发好多时间。公公腿疼,家里其他人工作忙,我就带他去医院理疗。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希望每个儿媳都能公平的对待老人,因为“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

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在日常生活中难免有些磕磕绊绊的事情,因为谁也不是谁肚子里的蛔虫,有时你这样做,他那样想,就会有些误会和摩擦。老公是个直性子的人,脾气直,说话不绕弯子,但他心底善良。刚开始的时候,我有点接受不了觉得有点委屈总爱唠叨两句。但后来我慢慢学会了理解和包容,学会了换位思考,每个人都不容易,夫妻相处重要的是懂得感恩,懂得彼此宽容谦让,这样就不计较了,所有的不愉快也就过去了。这是我切身的体会。

家庭是社会文明承载的基本单元,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更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所以我本人格外注重家风、家教。

法国社会学家塔尔德有句名言:“社会就是模仿”。孩子们具有强烈的模仿心理,家长的榜样就是无声的教育。每个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我有两个非常可爱的孩子,他们都很懂事、很争气。儿子学习十分优秀,成绩总是在班级保持第一名、年级前三名。这些年他没少拿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会主席。儿子喜欢音乐,马头琴拉的很棒,多次参加过阿拉善春晚,还代表阿拉善去香港、深圳等地巡回演出。女儿虽然还小,但却很懂事,她爱唱、爱跳、爱画画、爱听故事。这些都需要父母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陪她完成,为了孩子,我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来陪伴他们。

在工作中我总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并在各方面表现优秀。多年来,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我本人也多次获得上级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还被选为2013年-2017年嘉尔嘎勒赛汉镇第十六届的人民代表。被评为2016年度开发区“最美家庭”及2018年度全盟“民族团结最美家庭”。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我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及扶贫帮困。灌区有一户残疾贫困户,生活艰难,我得知后,主动为这户人家交了三年电费,直到他们家搬走为止。我还给另外一家贫困户送去了自己的衣物。汶川大地震后,我立即去民政局登记领养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孤儿。知道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我又觉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只要每个人都用爱去拥抱家庭,用爱去经营家庭,家就会成为爱的伊甸园,家就会充满欢乐,充满温馨。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训需要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去努力,不好的方面要及时改正,好的方面要一直一延续下去。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编辑:
信息来源:盟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