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权益妇女发展

团结一心兴家业 扶贫助困共发展

 

哈斯格日勒,来自阿左旗温都尔勒图镇赛汉塔拉嘎查,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拥有着一个幸福的七口之家,老公哈斯成熟稳重的儿子,美丽端庄的儿媳妇,活泼懂事的女儿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孙女。她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近三十年来,夫妻共同努力,建立起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丈夫爱岗敬业,儿子儿媳幸福相守,女儿懂事好学,小孙女安琪尔刚上幼儿园,阿丽亚才牙牙学语,一家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她的丈夫是一名汉族人,是1989年跟随父亲在牧区收羊毛时认识的,后来两家蒙汉联姻,这样的家庭在当时来说很特别,对哈斯来说,她的压力很大,孤身跟随丈夫走进新的环境,要适应新的风俗习惯,要学习新的语言交流等等困难,但她还是很执着坚定的面对生活,有时受到委屈,哈斯也会难过,每当这时她的丈夫就会对她说“我们从不同的民族走到一起,这不仅是咱们俩共同努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咱们要团结奋斗,齐心协力创造属于咱们更好的未来”。就这样,他们一直在生活的路上互相照顾,相敬如宾。1991年两人搬迁至漫水滩,在那里开始了新的生活,两人白手起家,从一穷二白到开始学习种地、到开榨油坊、到开超市、到开饭馆、到收购粮食、直到2013年得民合作社成立了,他们有了新的发展目标,如今按照“种养结合”的模式逐步走向正轨。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还是走过来了。

幸福家庭的建立离不开和乡邻们的和睦相处。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哈斯一家人都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他们知道的,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过年前3天,合作社刚给全体职工放假,职工老郭在自己家中不慎被牛撞断了肋骨和大腿骨,好不容易一冬天赚的工资全搭在治疗费用里面了,这让生活本来就拮据的老郭更加困难了,哈斯知道后,首先联系保险公司报案,因为合作社给全体职工都买了意外伤害险,然后帮老郭准备一系列报销手续还专门去老郭家安慰他好好养伤。

哈斯是合作社的理事长,这几年,合作社发展良好,饮水不忘掘井人,生活好起来的哈斯并没有忘记曾经支持她的乡亲们,经常为精准扶贫工作谋思路、创出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8年哈斯通过项目申请,与温镇2个嘎查签订扶贫协议,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将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为期3年,按照投入资金的12%比例每年通过直补到户的方式进行分红,合计帮扶贫困户46人,而且也会给有意来合作社干活的人提供工作岗位此外,对于残疾人帮扶方面,哈斯觉得合作社除了通过支付26位残疾人应得的工资之外,每年还会为残疾人缴纳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金,同时会发一些基本生活费。2018年,残疾人阿拉腾图雅在合作社工作了三月有余,年底,收到了1万多元的工资,还得到了残联部门扶持的的500元残疾人保障金和合作社发放的年底慰问品,拿到这些资金之后,阿拉腾图雅高兴的说“我明年要继续在合作社干”。2019年初,合作社新启动了中药材加工厂,不仅解决了当地七十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哈斯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相识是一种缘份,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哈斯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她的努力也让她收获了幸福

 

编辑:
信息来源:盟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