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不惧困难向前看 敢为人先引路人

 

宝花,女,蒙古族,出生于1968年7月14日,2004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嘎查党支部委员、嘎查委员,兼任嘎查妇联主席、计生专干等职务,2009年荣获阿拉善盟“肉苁蓉种植大户”称号、2013年11月荣获全盟“最美家庭”称号、2015年荣获盟级“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自治区级“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在阿拉善右旗,提起宝花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跟你说两句她的事迹,作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防沙治沙带头人,她不惧困难、敢为人先,不但在荒沙中开辟出自己的绿色阵地,更带领当地农牧民战风沙、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产业脱贫、生态致富的正确路子,成为了让农牧民群众信服的生态致富引路人。

 

勇于拓荒,黄沙中培育绿色致富产业链

从2000年开始,宝花一家和80多户农牧民一起响应旗委、政府的号召,来到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地区居住创业。当时,沙林呼都格地区时常出现风沙侵袭,多数搬迁户的农田受损严重,个别农户甚至血本无归,连基本的填饱肚子也成了问题,最初搬迁过来的80多户人家逐渐减少到十几户,邻居们纷纷劝宝花和他们一起离开时,这个不服输的蒙古族女人却说:“我不走,我要留下治沙,一定要在这里做出个名堂来”。

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后,宝花率先在沙林呼都格这片沙尘暴著称的黄土地上战风沙、挑重担。在土地治理初期,面对铺天盖地、风沙弥漫的黄沙,鲜少有人能看到希望,不信这个邪的宝花就叫上丈夫一起带着铁锹进了沙滩,她要用荒漠里土生土长、顽强不屈的植物梭梭来改变这片土地的面貌。为了种梭梭她带头购置了几万株梭梭苗,没有存放地,就在自己房后圈了苗圃把梭梭苗先养起来;夏天的荒沙滩里太阳火辣辣的直射下来,没遮没拦,地表温度到了60多摄氏度,胳膊被晒脱了皮,忍着疼穿上长衫继续干,中午饭就在滩里吃个馒头,喝口凉水,凑合一顿。风大时,沙子嗖嗖地打在脸上,生疼生疼的,睁不开眼,那段苦日子,宝花跟丈夫互相鼓劲,继续坚持。由于风大,常常是头一天开好的地垄,第二天就又被沙子埋上了,但不服输的宝花没有退缩,她知道嘎查上的农牧民都在看着她呢,不带好这个头,就等于再次把带领大家翻身的希望扔进了荒沙滩,她要咬着牙坚持下去。阿右旗年降水量只有几十毫米,而蒸发量达4000多毫米,种梭梭的水源只能靠开着老式的六轮车从远处的机井往来拉,挖一个坑,栽一棵梭梭,浇一棵水,全靠夫妻俩人,由于人手不够,补植补种和后期抚育都不及时,导致第一年的成活率不到50%,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第二年顺着空缺再种,就这样,通过俩人的努力荒滩里开始逐渐看到了一抹绿色,这抹绿色给宝花带来了信心,也让嘎查里的农牧民看到了希望,大家抱着战胜黄沙、改变荒滩的决心,跟着宝花一起在滩里风餐露宿,挖坑、拉水、种梭梭,硬是在这片一穷二白的荒沙坡上种植梭梭2万多亩,昔日的“风沙滩”已逐渐成为今天的“绿洲地”,而勤劳踏实的宝花也因此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梭梭女人”。

曾经的荒沙地在宝花的努力下渐渐变绿,但仅有梭梭的土地仍然吸引不了众人,宝花心里想着“得让种梭梭能填饱肚子,甚至产出银子才行”。“梭梭根部能嫁接苁蓉,如果能产生经济效益,会不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种梭梭?”有了这个想法的宝花又开始了新的尝试。苁蓉三年长成,只要不割断根,此后一年一收割。宝花第一次实验种苁蓉,就收割了1000多斤,净赚了2万多元。“宝花靠种梭梭赚大钱了!”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曾经从嘎查走了的人们又渐渐回来了,他们想跟着宝花一起种梭梭、种苁蓉、赚大钱,寂静的嘎查又热闹起来。带领乡亲致富的宝花,如今在嘎查周围个人造林10万多亩,投入资金达200多万元,昔日满目荒凉的戈壁滩上涌现出大片绿洲,漫天黄沙“出镜”的频率越来越少,蔚蓝天空出现的天数越来越多。现如今,在宝花的带领下,周边36户嘎查妇女跟着她一起种植梭梭发展特色产业,每年收入达到四十余万元,在沙林呼都格地区形成了将近13万亩的人工梭梭林核心带,辐射带动相关产业迅速拓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原来的“风沙滩”逐渐成为今朝的“绿洲地”,而宝花也成为了嘎查农牧民走上转移转产、增收致富之路的先行者和带头人。

 

心系乡亲,特色中闯出致富门路

 2012年起,在发展特色沙产业的同时,宝花又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在沙林呼都格地区特色养殖是一个空白,而利用和发挥好沙林呼都格地区沙草产业优势,发展特色养殖走“以质取胜”的路子,将给沙草产业链条延伸和农牧民增收致富带来难得的机遇。只有动员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共同参与发展建设,才能共同脱贫致富,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注册成立了育肥羊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同嘎查的牧民不清楚特色羊肉相比普通羊肉有何优势,纷纷抱着观望或不参与的态度,宝花给大家提了好多次自己的想法,并通过计算反复进行比较,可是大家见不到活生生的例子,总觉的这事儿不靠谱,有致富的好机会大家却犹犹豫豫不敢尝试,眼看这样耽误下去还是一场空,为了打消农牧民的疑虑让农牧民放心大胆的尝试特色养殖,宝花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出资帮助农牧民购买养殖用羊,并承担风险,只为让农牧民看到发展特色养殖的优势和好处,她筹资购买100只羊,先行分给3户农牧民饲养,并约定三年后只收回成本羊,所有养殖收入都归农牧民所有。通过这个办法,让农牧民真正放心,愿意在特色养殖方面进行尝试。三年中,宝花通过指导农牧民以锁阳等特色沙草为主要饲料进行科学规范饲养,不断扩大特色锁阳羊肉的品牌内涵和知名度,走“以质取胜”的路子。2013年,苏木通过开发矿产资源引进多家工矿企业,宝花就主动联系并将锁阳肉产品供给周边工矿企业,很快,周边各家工矿企业就了解到了锁阳羊肉的鲜美味道,看中了锁阳羊肉丰富的营养品质,陆续打来电话订购,锁阳肉产品受到欢迎和供不应求的状况证明了宝花发展锁阳羊特色养殖思路的成功,此时,尝到甜头的农牧民主动找到宝花要求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规模比先前增加了15户,辐射推动了特色养殖业,提高了养殖户的收入。

宝花在努力发展嘎查经济,带领农牧民致富方面,她胸口里始终有一股敢为人先的冲劲儿,她总说“要做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只要目标明确了,就要付诸于行动,哪怕最后失败也要干下去”,在苏木筹划建立沙草产业示范基地之初,她就规划好了带动嘎查发展经济的思路——以自己的合作社为基础,结合发展特色沙产业为主导产业,着力发展好特色养殖业,为嘎查经济发展开辟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为充分发挥企业在特色养殖发展方面的灵活性和带动性,她率先注册成立了阿右旗曼德拉苏木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为板滩井地区的特色养殖业注入了活力,也用企业自身的实力为嘎查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在公司注册完成后,宝花一头扎在了特色养殖上,把精力全部用在了公司的规划和养殖场的建设上,她将特色沙草产业发展最为充分的板滩井地区作为依托,将养殖场址选在了沙草产业基地中,并申报启动实施了5000只规模锁阳羊特色养殖基地项目建设,为能顺利获取贷款,保证一期项目如期开工,她又开始了一连几天在各个银行之间的奔波,找担保、开证明、办手续,通过她的努力,所需项目资金按期到位,保证了项目的如期开工建设。目前她和丈夫的养殖基地已经达到有10座棚圈及草库,包括锁阳猪、锁阳羊在内的年养殖规模5000只的特色综合养殖基地。但她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为养殖基地配套了冷库、加工厂、青贮窖、消毒室等配套设施,使养殖基地的特色肉产品成为“孟根羊肉”这一地域品牌有力的代言。下一步,她还设想着按照“基地+农牧户+企业”的模式进行经营,实现节水草业、农区畜牧业的有机结合与发展,继续增强嘎查特色养殖规模和品牌效益,带动土地经营权流转,使更多的农牧民跟着她一起从黄沙中掘金、从生态中致富。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牧民,宝花用她的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用成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肯定,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嘎查农牧民开启了生态治家、绿色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让自己成为这生态守边前线上当之无愧的巾帼先锋。

 

 

 

 

编辑:
信息来源:盟妇联